早产儿低体温的治疗措施

2008-04-15 00:00:00 来源:

  早产儿是指妊娠满28 周至不满37 足周间分娩的新生儿,出生体重多小于2 500g ,身长小于47cm ,由于其胎龄小,各系统器官发育尚不够成熟,功能还未健全,适应外界能力弱,死亡率远远高于足月新生儿,若同时有并发症,死亡率将更高。据统计,围产儿死亡中与早产有关者占75 % 。而低体温由于可引起新生儿硬肿症及重要器官功能损害,是引起早产儿死亡的一项重要因素。
  从临床资料及表中看,胎龄、日龄越小,体重越低,发生低体温机率越大,因此对于这些易发生低体温的高危儿应特别注意加强护理。
  早产儿皮下脂肪少,尤其是产热的棕色脂肪更少,而体表面积相对大,易散热致体温偏低,且由于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体温调节能力比足月新生儿差,体温易随环境温度而变化,加之新陈代谢低,肌肉活动少,使分解代谢降低,易致低体温的发生。
  早产儿由于宫内营养供应不足,能量贮存少,以及吸吮能力较足月儿差,能源物质摄入不足,在寒冷应激状态下易消耗能源物质,丧失产热能力,当发生感染、窒息、颅内出血、低血糖时氧耗增加,能量进一步耗竭,易致低体温的发生。综上所述,对于胎龄、日龄小,体重低以及发生低体温的早产儿,如果给予精心施护,积极保暖、复温,同时保证营养供给,与母亲及家长一起耐心喂养护理婴儿,维持体温正常,防止低体温的发生,将大大提高早产儿生存能力。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