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麻术后体温过低的原因及护理措施

2008-04-15 00:00:00 来源:

  全麻术后患者体温<35 ℃,不仅影响切口愈合,增加感染率,而且可引起严重的心肺疾患等并发症。
  原因分析
  手术室温度的影响手术室温度一般控制在20 ℃~22 ℃,对全身裸露的患者来说是冷环境。
  术中患者体腔暴露散热术中体腔暴露,特别是较大手术,如开胸手术、剖腹手术,切口较大较长,体腔暴露面积大,暴露时间长,散失体热较多。
  术中失血、失液及输入大量与室温等同温度的液体使体温下降。
  气管插管和麻醉剂的作用使体温下降气管插管后,低温干燥的气体不经鼻腔、上呼吸道的加温加湿作用直接入肺,使中心体温下降1 ℃~2 ℃。全麻药物能不同程度地抑制体温调节中枢,降低了体温的应激能力,不能及时调节。术中应用肌松药也阻滞了肌肉收缩使机体产热下降。
  护理措施
  巡回护士应根据手术过程的不同阶段不同年龄需要调节室温。患者进入手术室后,未开始手术前,患者全身裸露,加上消毒后未铺无菌巾前,消毒液蒸发散热,室温应调节至24℃~26 ℃,让患者不感到冷及舒适为宜。手术区皮肤消毒后,要及时铺无菌巾,以免患者体温再下降,待手术开始后,再调节室温至20 ℃~22 ℃。
  器械护士应积极配合手术医师,在不影响手术野的情况下,用温盐水纱布覆盖暴露的内脏、擦拭器械。温盐水一般在35 ℃~40 ℃,以手背试温不感觉冷为度,不仅可直接保温而且减少了由于体液蒸发而丢失的热量。
  巡回护士可将所输液体在不改变其晶体成分的情况下预热至生理温度再输入。由于患者术前禁食时间长及术中失血失液,需补充大量液体以维持生理需要及补充失血失液,维持正常血压。库存血尽可能地在室温下复温30 分钟或用温水法升高温度后再输。
  术中可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其它保温措施:如加盖无菌敷料,给予暴露肢体以热水袋、电热毯等。
  手术结束后,手术室护士应与病房的护士认真交接,交待术中情况及采取的保温措施。病房护士应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术后24 小时内,应每小时测体温一次,如有寒战及时报告医师,予以治疗。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